黑缶品牌故事

銷售超過40年的「黑缶」
聽聽資深員工談起創立盛況以及當時各種活動

「黑缶」不是名稱而是通稱嗎?

1977年黒缶首度問世,黑色包裝因此被大家稱為”黒缶”。
當時公司是「 purina大洋 」和美國寵物食品廠商「 Ralston-Purina Company 」合併事業群。

1970年「Purina大洋」時代商標

那時美國主流是以乾飼料作為毛孩的每日營養主食來源,為何開始販售濕式罐頭呢?

「主要美國當時是以乾飼料為流行的風潮,而日本總公司大洋漁業股份有限公司(現今的Maruha Nichiro Corporation(股份有限公司))的提案下,以魚為原料加上罐頭加工食品的技術進行貓罐頭的食品開發。」
「以主食攝取營養標準為基準,要通過相關規定是非常困難的。我們送了很多樣品到美國,並徹底進行多項測試,好不容易才走到上市販售這一步。在推出後,也因為許多貓咪都很愛吃黒缶,當時還甚至有人說黒缶是不是被施了什麼魔法?」
初次銷售就建立黒缶的好評。

認真製作
每一個罐頭

在人類食用罐頭生產的工廠裡,鮪魚罐頭原本就是在製造過程中,生產出來的副屬產品。但結合高營養價值與高品質的血合肉,在貓咪體內被吸收消化後,所兼具美味和營養價值,做為貓咪罐頭「黒缶」是再適合不過了。

「因為當時在日本,生產鮪魚罐頭的小工廠有許多家,但會因為季節捕獲淡季,轉而生產橘子罐頭,因此特地向罐頭工廠委託,生產黒缶的貓咪罐頭食品。在制定製造規格後,由大洋漁業(當時的舊稱)採用和人類等級的罐頭,用其開罐檢查方式,減少工廠與工廠之間的偏差質,徹底進行品質管理」。在投入不同的研發當中,在泰國同時也開始生產黒缶。

「現今,在泰國生產寵物食品的普遍性非常高,想當初因為魚肉本身的狀態以及罐頭印刷的精度問題,和日本相比都沒有相同的水準,為了這些落差也吃了不少苦。但在開始生產後,曼谷還特地舉辦紀念活動,同時也邀請了當時日本外交大使出席,對泰國來說可以說是帶來空前經濟商機的創舉活動。」

商品名稱正式命為「黒缶」

1990年正式以「黒缶」名稱販售(1993年包裝)

1990年,成為愛喜雅前身“大洋寵物食品有限公司”時,產品名稱正式變更為“黑缶”。從那時起,我們致力作為日本貓罐第一品牌的標竿,不斷的精進及發展,如何讓毛孩有更好的生活,與毛孩的生活更為緊密,同時也致力於地球海洋環境,獲得全球第一家碳中性排放的漁業公司。

然而,在做出新努力的同時,基本內容並沒有改變,“黑缶”不斷地在研發更好的食材和營養價值。這種一成不變的品質和認真,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很久的秘密。

※來自各部門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