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缶備受喜愛的理由

40多年以來,黑缶在貓咪罐頭的市場裡一直都是長年屹立不搖的老牌子

為了一探黑缶熱銷的秘密,我們特別到了 Aixia 公司內部部門進行了突擊採訪,直擊黑缶備受歡迎的秘密

FacebookLine

品質、價格、穩定供貨、通路普遍性 這四點是長期選擇黑缶的理由嗎?

 

 

首先採訪的是,負責廣告品質以及品牌形象的行銷課。

 

.開門見山的請教,請問黑缶是個怎麼樣的品牌?

我認為黑缶是「貓罐頭的始祖」。 我們一直以食材及形象維持為品牌初衷,這也是黒缶受到許多飼主喜愛,熱銷40多年的原因。

 

.定位為銷售長紅的主打商品,最辛苦的事是甚麼?

黑缶在貓罐頭食品界已經有堅若磐石的印象,即使其他新推出來的商品或品牌,想一較高下也都比不過黑缶。要維持食材品質和品牌形象之外,最難的地方是如何順應時代變遷和趨勢。例如20年前的包裝主流標示「フィッシュ ( fish )」,以前不是用鰹魚就是用鮪魚做罐頭,那時候經常收到客訴,明明都是黑缶但有的貓咪就是不吃…。貓咪本身有的愛吃鰹魚、有的愛吃鮪魚,我們為了讓飼主們的愛貓可以盡情享用黑缶,在更改黑缶的包裝標示成分後重新上市。另外,這幾年發現高齡貓咪越來越多,我們也特別推出適合高齡貓需求的黑缶。

 

.目前有其他工作目標嗎?

黒缶被評價為貓咪愛吃的貓罐頭,因此不只要改善商品本質,更需要將黒缶的價值宣傳出去。例如黒缶的基本食材是使用營養成分較高的血合肉,所以更需清楚標示,並投入心血來提升黒缶的價值,希望能讓沒有買過黒缶的飼主,也能買回去讓貓咪品嚐看看。

 

.黒缶屹立不搖的原因是甚麼?

黒缶擁有的四大特色:品質、價格、穩定供貨及通路普遍性。我們一直用心維持優良品質以及親民的價格,不論何時何地都能買的到,我們也一直明確的傳達”安心與信任”的信念,這也是飼主一直愛用「黒缶」的主要原因。

 

 

有許多客戶長期以來一直在購買我們的產品,由此能知道黒缶是備受歡迎的商品。

 

 

接著採訪負責客戶洽詢與意見的客服中心。

 

.請問你們收到問題和意見反饋最多的是甚麼?

對黒缶商品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歸納為下方幾項:

● 商品差異性 ※可以參考黒缶系列商品

● 主食罐和副食罐的差異 ※可以參考下方

● 貓咪建議餵食量 ※可以參考下方

主要是以上三項,其中還有人問泰國情勢不穩定,會不會影響黒缶生產出貨?從這問題就可以了解到,黒缶和飼主生活息息相關的程度。

 

|何謂主食罐

愛喜雅主食罐皆符合美國 AAFCO 營養標準及通過日本官方認證主食,調配至最理想的營養配方,可作為滿足貓咪「每日主食」必須的營養標準,搭配適當每日飲水,維持每日營養攝取來源,支持各成長階段的健康,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副食罐

可作為貓咪的點心或混入飼料使用及獎賞互動使用。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水份等必需營養素,但不及主食的每日必須攝取營養。

 

|食用份量

依據成長階段(life stage)所需營養也會有所不同,配合各成長階段選擇均衡營養的食品。每餐的份量不是單純以目視決定貓咪的食量,而是以每餐給予多少必須卡路里(營養成分)來決定。依一日所需營養成分為標準,根據每季變化進行調整,例如貓咪在冬天為了禦寒,更需要高卡路里來度過寒冷的氣候。

 

.在客戶問題中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問題?

有飼主家裡需要看護高齡長者,聽說和貓在一起對長者身心靈有益,因此去買東西時,也會同時開心地採買黑缶,還希望公司增加不同品項。雖然沒辦法立刻增加,聽到客戶這麼說心裡真的非常高興,還有各地方舉辦貓咪相關活動以及認養活動,也常常讓貓咪吃黑缶主食罐,因此希望我們持續生產,還說不賣的話,貓咪和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聽到這麼說不由覺得黑缶堪稱日本貓咪心中的靈魂食品。(笑)

 

.在和客戶談話之中,你覺得客戶選擇黑缶的理由是甚麼呢?

是追求信任品質吧!有些飼主一買就是好幾十年,因為大家充分了解高品質血合肉貓食的優點,安全又安心的讓貓咪食用。

 

 

希望沒有買過黒缶的飼主,務必買來讓家裡的貓咪品嘗看看。

 

 

最後採訪專跑店家以及零售的業務部門。

 

.你們常常跑大小賣場,請問黑缶最值得推廣的特色是甚麼?

實際沒有直接對來店消費者推銷黒缶,只有在銷售特賣活動時統計銷售數據,會確認黒缶賣最好的商品數據以及吸引飼主的商品資訊。

 

.為何不舉辦推廣活動呢?

主要是不論店家或是消費者大家都認識黒缶,所以我們不用特別推銷。有一些銷售通路會希望提出「黒缶特賣活動」的相關計畫,刊登在宣傳單上吸引來客消費非常重要的商品,因此開發新的黒缶品項,也不需要特別向大眾說明。

 

.那麼對於從未買過黑缶的客戶,你們會怎麼宣傳?

我相信客戶選擇黒缶的理由都是一樣的,那就是維持美味和品質,這也是貓咪長久以來愛吃黒缶的原因。當然大部分也因為價格平易近人,對客戶而言,不論隨時隨地都可以買到黒缶也是其中之一,可以讓人安心放心的購買。

 

沒有買過黒缶的客戶,特別是20歲到30歲的客戶群,似乎覺得黒缶沒辦法讓人印象深刻。

應該是說黒缶商品的外包裝吧!但我們的包裝基本上不希望有所改變,就像是古早味代表性的點心也是一樣,長久以來建立的品牌形象應該繼續維持。我們希望沒有買過黒缶的飼主,可以買來讓貓咪品嚐看看,只要貓咪吃過一次,一定可以了解黒缶的美味和品質。

 

※來自各部門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