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獸醫師監製 】貓咪為什麼不吃飯?

FacebookLine

貓咪為什麼不吃飯? 遇到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

 

 

本次將介紹貓咪為什麼不吃飯?了解食慾不振的原因,及如何辨識症狀和治療方法。

 

 

監製:青野 綾美

畢業於日本北里大學 獸醫學系。在動物醫院治療犬貓,累積了臨床經驗後,加入了愛喜雅株式會社。

 

 

 

每日觀察貓咪的飲食

 

 

貓咪不吃飯,是一件讓人非常擔心的事。但是,有時候他們不吃飯不一定是身體不舒服,這可能跟他們的年齡、個體差異,或者他們是不是挑食及食慾不振有關。

 

確定貓咪是否有生病,可以透過日常的吃飯行為來觀察,所以每天觀察貓咪吃飯就變得相當重要。

 

 

貓咪大概有多久不願意吃飯了?

如果貓咪幾天不吃東西,但精神看起來很好,就不會是太嚴重的問題。但如果貓咪已經連續幾天吃的少或者不吃,他的胃口就會越來越差。

如果貓咪比平時更沒有活力,而且整天下來完全沒有進食或幾乎沒有進食(若貓咪不到6個月大,則為12小時),應立即去看獸醫。

 

 

貓咪為什麼不飯?可能的原因和應對方法

 

 

生病、飲食和居住環境,都有可能會影響貓咪,造成食慾不振的可能。讓我們來看看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疾病

食慾不振可由任何疾病引起,包括消化系統和泌尿系統問題以及感染症狀。隨著疾病的擴散,食慾可能會逐漸下降,也可能某一天就突然不想吃飯了。密切觀察貓咪的行為是很重要的,這樣就可以注意到任何食慾不振的跡像及有任何異常的行為。

 

 

飲食

在飲食方面,貓咪也有自己的喜好和厭惡。即使肚子餓了,他們也不會去吃不喜歡或沒興趣的食物,或者也可能對一直吃的貓糧感到厭煩而不想吃。

 

所以觀察貓咪的飲食,找出他們喜歡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如果貓咪喜歡乾糧,可以嘗試改餵濕式食物,或在現有的食物中混入一點新的食物。
但還是要記住一點,貓咪往往喜歡他們在幼貓時習慣吃的食物氣味、味道和質地。

 

 

環境

在某些情況下,緊張的環境會導致貓咪不再進食。例如搬家、養新的寵物、家裡有嬰兒、或把食物放在貓砂盆附近。
食慾不振也可能是由季節性因素引起的,如炎熱的夏季天氣、帶貓咪去醫院注射疫苗或健康檢查後。

 

適應新的環境對貓咪來說可能也會感到有壓力,特別是在搬家之後。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將貓咪的毯子、貓砂盆、貓跳台和其他有貓咪氣味的東西放在新家。

如果家中飼養多隻貓咪,最好確認一下每隻貓咪是否有自己的安全住處。
飼主生活中的變化,例如出差工作或小孩子們放暑假,也會打亂貓咪的生活節奏導致食慾不振。在這種情況下,最重要的是不要再增加對貓咪的關注,盡量為貓咪創造一個輕鬆舒服的環境。

 

 

當出現食慾不振的狀況時,請檢查是否有以下症狀

 

 

是否有其他食慾不振的症狀?應該注意哪些症狀,什麼症狀需要馬上去醫院?

 

 

。沒有精神

貓咪是否看起來不像平時那麼有精神?缺乏活力的跡象包括不像往常那樣玩耍或行動遲緩,反而躲在衣櫃裡或獨自呆在空房間裡。

 

。喝水量增加

對貓咪來說,腎臟疾病、糖尿病和甲狀腺亢進會增加他們的飲水量。可以測量水盆中的水一天減少的量,來了解貓咪一天喝了多少水。

 

。嘔吐

如果是在進食後立即嘔吐一到兩次,觀察狀況後應該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他每天試圖嘔吐多次,卻沒有吐出任何東西,這會是相當緊急的情況,應該要謹慎並多加留意。如果貓咪常常玩玩具,有可能會誤食吞下玩具,玩具可能會卡在他的腸子裡,導致貓咪持續乾嘔。

 

儘管次數不頻繁,但持續三到四天的嘔吐也有可能會遇到問題。如果貓咪看起來與平時的狀況不同,請盡快帶去看獸醫用檢查。在某些情況下拍下嘔吐物的照片,對醫生在判斷症狀時或許會有幫助。

 

。無法排尿

突然的嘔吐和食慾不振,特別是在成年公貓當中,是尿道阻塞很常見的緊急症狀。如果發現貓咪身體不適且沒有排尿,應盡快帶去獸醫院檢查。

 

 

如何讓貓咪進食的方法

 

 

如果貓咪沒有生病,而是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暫時失去了食慾,或是身體很健康但食慾不佳,應該如何幫他進食?

 

 

由於環境的改變而暫時失去食慾

如果食慾不振是因為疾病以外的原因,如季節的變化或環境的改變,建議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相當於人體的溫度

貓咪其實更喜歡食物的溫度,維持在40℃左右(約人體溫度)。建議可以嘗試加熱濕式的食物,讓食物能具有更多的香氣和風味。請注意不要把食物過度加熱,破壞了食物原本的美味。

 

。安置在安心的場所

貓咪喜歡在隱蔽的小地方吃飯,建議可以為他們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或空房間,或使用隔板將周圍的環境隱藏起來,來作為餵食的環境。另外,如果把食物放在手掌上餵食,貓咪可能會更願意吃。

 

。嘗試不同的飲食

如果一直給貓咪餵食同樣的食物,他可能會感到厭煩而不吃,所以改變餵食的食物種類很重要。如果貓咪目前的食物類型是以魚類居多,建議可以嘗試更換成雞肉或豬肉等肉類的食物類型。
如果貓咪主要是以飼料為主,可以嘗試換成濕式食物,甚至是不同質地的類型,如肉泥或糊狀。
但無論如何,記得在幫貓咪更換新的食物時,要以漸進式的方式更換,才不會造成貓咪腸胃道的不適。

 

 

我能為健康但瘦弱的貓咪做些什麼?

有些貓咪可能沒有生病,但天生就是挑嘴。對於這樣的貓咪,建議可以嘗試下列的方法。

 

。給予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

餵食貓咪營養均衡的食物很重要。乾糧含有約10%的水分,單位重量的能量含量比濕式食物高,可以更有效的獲取營養。對於以濕式食物為主的貓咪,建議可嘗試增加飼料的餵食比例。

 

。安排時間陪貓咪玩

陪伴貓咪的遊戲時間,即使每次只有5分鐘,也可以幫助刺激食慾、鼓勵進食。體能活動不僅能幫助於緩解厭食症,而且還有助於緩解壓力。

 

。不要餵食太多零食

在某些情況下,不建議在飯後餵食零食。給予貓咪零食應作為一種交流或犒賞的方式。 此外,零食攝取的卡路里最多應控制在每日攝取總卡路里的20%左右。

 

 

後記

貓咪不進食的狀況讓人很擔心,但這也可能是浮躁或食慾不振的表現,所以不進食並不一定表示有健康方面的問題。
可是這也可能是由於疾病、飲食或環境因素造成的,因此定期觀察貓咪的行為是很重要的。如果發現貓咪身體或行為上的有任何的異常以及食慾不振,建議請帶貓咪去動物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