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獸醫師監製 】何時開始餵食離乳食品?

FacebookLine

何時開始餵食離乳食品?如何餵幼貓吃零食

 

 

幼貓的營養和能量需求,會隨著成長而產生變化。
重要的是要密切觀察他們的成長過程,調整幼貓的餵食量、餵食次數和類型,以確保能健康成長。

 

 

監製:村田貴輝

畢業於日本獸醫和生命科學大學獸醫學系。在動物醫院積累了臨床經驗後,加入了愛喜雅株式會社。
<資歷>獸醫、寵物營養管理師、寵物食品安全管理。

 

 

 

幼貓應該何時斷奶?什麼時候適合餵離乳食物

當幼貓的乳牙開始出現時,就是該斷奶的時候了。以下將帶你了解,如何從牛奶替換到離乳食品,以及了解離乳食物的相關知識。

 

 

幼貓應該何時斷奶?

斷奶的時機點,可透過以下2點來觀察。

 

1.幼貓已經開始長牙了
2.可以開始自行排泄

 

有部分幼貓或許會因為個體的差異,但一般在出生後2~3週大時,已開始長出乳牙且能自行排泄,而且有良好的視力和聽力,雖然還在學步的過程中,但已經是非常活潑好動的時期。這些都是幼貓已經準備好斷奶的跡象,但不建議給幼貓過早斷奶,而是要以漸進式的方式減少奶量,讓他慢慢適應離乳食物。

 

 

適合離乳期幼貓嘗試的食物

給剛長牙的幼貓所吃的離乳食物,通常都是需要容易吞嚥的食物,建議可用溫水調和的乾飼料或濕式貓食來嘗試。市面上有販售許多的離乳食物,幼貓的主食罐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提供了幼貓所需的營養,也可以在斷奶後繼續餵食。

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離乳食物的幼貓或許會感到害怕,你可以嘗試把離乳食物跟奶粉混合後再餵食,透過熟悉的味道可以增加他們的安心感進而食用。

 

 

餵食幼貓離乳食物的適當時間、餵食次數和數量

只喝過牛奶的幼貓,剛開始還無法認定離乳食物是他的食物,很難一次就馬上吃完。幼貓的胃腸在一開始也還不習慣固態的食物,可藉由漸進式的嘗試,讓幼貓慢慢接受離乳食物的替換期。建議可以嘗試將離乳食物沾些許在幼貓的嘴上,讓他能舔一舔嘗試接受新的味道。離乳食品的餵食量,建議可先從少量大約一茶匙開始餵食。

 

只要幼貓能夠透過手將食物送到嘴裡,很快的就能用碗盤吃飯了。在一開始或許幼貓無法順利的進食,你可以嘗試把離乳食物放在較淺盤子裡,讓幼貓聞一聞來練習進食。在初期吃完離乳食物後,還是要再餵給幼貓些許的牛奶,透過牛奶來增加他的飽足感。餵食離乳食物請以漸進式方式,藉由增加食物來減少奶量,並確保幼貓的排泄狀況沒有腸胃不適的問題。

 

此外,離乳期的幼貓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所以無法一次吃下大量的食物,建議每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餵食。

 

在餵食離乳食物的初期,建議讓幼貓每天吃4~6次,每3~6小時餵食一次。 兩餐之間的間隔時間盡可能的有規律,因為長時間的飢餓會導致幼貓血糖過低的情形。

 

如果幼貓能適應離乳食物,且體重也正常的增加,即可順利斷奶。待幼貓的牙齒完全長好後,餵食飼料時也可不必再沖泡溫水。從這個時期開始,建議要時常準備新鮮乾淨的水給幼貓飲用,如果不願意喝水,可以嘗試透過更換置放位置或其他飲水器具。

 

 

 

如何餵養成長期的幼貓

 

 

出生後2個月至12個月是肌肉、骨骼和內臟的發育生長期,以下將介紹這段時間的餵食方式。

 

 

成長期的飲食決定喜歡的口味?關於餵食的建議

貓咪對食物的喜好是在幼貓時期所塑造出來的。所以在貓咪的成長過程中,為他提供各種不同類型、質地的食物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在往後日子裡攝取均衡的飲食。幼貓食物的選擇種類非常豐富,建議可以輪流餵食幾種不同類型的食物(如雞肉、鰹魚、鮪魚),這樣就不會偏向於某種特定的食材或口味。

 

 

隨著幼貓成長,給予正確的食物。關於幼貓需攝取的營養

成長中的幼貓比成貓需要更多的能量和營養,特別是在4個月大之前,每公斤所需的能量大約是成貓的兩倍,同時還需要攝取更多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成貓的飼料無法完整提供幼貓成長時,所需要的營養要素,對於消化系統尚未成熟的幼貓也是難以消化的。

 

因此,我們建議選擇有標示 ” 主食罐 ” 或 ” 幼貓 ” 的食物,才能提供成長期幼貓所需的能量和最佳的營養均衡。” 主食罐 ” 是指食物中,含有維持貓咪健康所需的完整營養物質,且日常還需要搭配水份的攝取。幼貓在成長至12個月左右,他的生長速度會慢慢放緩,此時就可以漸進式的慢慢轉換為成貓飼料。

 

 

餵食次數和數量

幼貓的成長過程會因為個體而有所不同,餵食幼貓的次數和數量,可依據幼貓的成長階段(月齡)進行調整。餵食數量也取決於食物的類型而不同,建議參考包裝上所標示的建議餵食量作為參考。

 

。從斷奶到出生後4個月

這個階段的幼貓雖然食慾旺盛,但因為胃的容量還很小,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每天分4到6次餵食。

 

。出生4個月至9個月

出生4個月後的幼貓,乳牙會慢慢轉換成恆牙,體重每週以 100 克的速度增長,體型也會慢慢變大。

 

。出生9個月至12個月

這個時期的幼貓,體型已成長至與成貓差不多大小,但器官、骨骼和肌肉仍持續在生長。請持續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幼貓直到大約12個月大。12個月後,可開始將每日的餵食次數減少到每天2-3次。隨著貓咪步入穩定的成長期後,需要的能量會慢慢的減少,餵食量與出生4個月至9個月時相比來的還要少。

 

 

可以給幼貓吃零食嗎?餵零食的正確方法

 

 

 

零食是非常適合與幼貓做訓練及溝通的好方法。貓咪喜歡高適口性的食物,但也很容易因為貓咪太可愛了,而餵食過多的零食,所以請留意零食的餵食量。

 

 

零食的種類和餵食方法

零食有許多不同的類型,乾式零食包括,例如 ” 卡哩卡哩 ” 脆口的餅乾,以及濕式或糊狀的類型。貓咪也喜歡魚乾和乾的鰹魚片,乾式零食的好處是份量很小可以一口吃掉,且容易放在手上餵食。如果貓咪平時不太喝水的話,濕式或糊狀類型的零食,也是保持水分攝取不錯的好方法。

 

請務必選擇適合貓咪的食物,因為狗飼料或人類的食物中,可能含有不應該給貓咪餵食的成分。

 

建議可以透過餵食零食,作為與貓咪交流的工具及玩具,或修剪指甲、梳毛的誘因。 在理想情況下,可以將零食作為一種獎勵,不要只在貓咪想要的時候給他,而是在特別的時間點餵食。例如當貓咪在家裡表現的很好時,例如在正確的地點上廁所,或者幫他剪指甲、刷牙等訓練。但請特別注意零食的餵食量,若餵食太多會導致肥胖。

 

 

給予零食的頻率及數量

當餵食零食的時候,請依照包裝上的給予數量和餵食次數,熱量不應超過其每日攝取總熱量的10% – 20%。攝取過多的高適口性零食,有可能會導致貓咪的飲食異常,若貓咪本身攝取的營養已不均衡,有可能對貓咪的健康產生不好的影響。

 

 

可以經常餵食幼貓木天寥嗎?木天寥的餵食基本知識

木天寥是一種生長在山區的野生藤蔓,當你把木天寥的枝條、漿果或磨成粉末的零食給貓咪吃時,貓咪會變得興奮或很陶醉的狀態。日本有個有趣的諺語 “ 猫にまたたび (給貓咪木天寥) ” ,可見貓咪有多喜歡木天寥。它可以用來緩解貓咪的壓力、刺激食慾,但不一定是貓咪的生活必需品。木天寥也可以用來幫助貓咪,學習在正確的地方磨爪子,不論是作為獎勵或是一般餵食,一樣需要注意餵食量和餵食頻率。

 

據說,貓咪在一歲之前對木天寥沒有反應,但某些幼貓可能會有,即使是成貓也會在第一次食用的刺激下,變得過度興奮。因此在餵食的時候也需多留意。

無論是幼貓還是成貓,不建議有癲癇或心臟問題的貓咪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