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獸醫師監製 】貓咪生病時如何選擇食物及如何餵食?

FacebookLine

貓咪生病時應如何選擇適合的食物,及在治療期間該如何餵食?

 

 

貓咪很容易罹患一些疾病,包括腎臟疾病、泌尿道疾病,如膀胱炎和泌尿道結石以及口腔炎。如果貓咪生病了,應該餵他吃什麼?讓我們來看看貓咪容易罹患的一些疾病,以及如何透過「食療」來應對。

 

 

監製:青野 綾美

畢業於日本北里大學 獸醫學系。在動物醫院治療犬貓,累積了臨床經驗後,加入了愛喜雅株式會社。

 

 

 

貓咪容易罹患的疾病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貓咪最容易罹患的疾病和症狀。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是一種腎臟功能衰竭的疾病,通常最常見於7歲以上的老貓。
腎臟疾病的症狀包括大量飲水、小便增加、食慾不振和嘔吐。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已經到了後期的階段。由於腎臟疾病沒有根治的方法,因此除了靜脈輸液和藥物治療外,飲食在延緩疾病的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肝臟疾病

肝炎、膽管炎和肝硬化等肝臟疾病,可能會導致貓咪食慾不振、腹瀉、嘔吐、腹水、小便增加和黃疸(眼白和牙齦變黃)。肝臟疾病可能由各種因素而引起,包括病毒、細菌感染或藥物的影響。

 

 

腸胃炎

腸胃炎是由食物、壓力或免疫力異常而引起的腸胃道發炎症狀,可能導致腹瀉和嘔吐。如果原因是因為不熟悉的食物或暫時性的壓力,情況解除後不適症狀就會自動解決,但如果是因發炎症狀所引起的,比如過度的免疫反應或食物過敏,則需要透過藥物治療或處方食品來控制。

 

 

膀胱炎

大多數的貓咪膀胱炎,以原因不明的「特發性膀胱炎」居多,也特別容易復發。「特發性膀胱炎」有可能是因為壓力而引起,特別是在多貓的家庭中,貓咪們之間相處所造成的慢性壓力,往往會導致「特發性膀胱炎」,特別是如果有不相容的貓。這也可能是因為貓咪不喜歡彼此,所以不去上廁所而憋尿的結果。

症狀包括反覆上廁所,排尿不順暢及痛楚,頻尿但尿量只有一點點。

 

 

腎結石

這是一種在膀胱中形成結石的疾病,因為貓咪在冬天喝的水較少,因此冬季比夏季更容易發生。
由於公貓其結構的原因,特別容易在尿道中形成結石,因此需特別注意。如果貓咪經常上廁所,但沒有排出任何尿液或尿液很少,就有可能有尿路阻塞的問題。

 

 

口腔炎

口腔炎是由病毒感染、免疫力異常或口腔内的细菌所引起的口腔發炎症狀。症状包括口水增加和痛苦及無法進食。

 

 

便秘

由於缺乏運動、壓力過大或水分攝取不足,貓咪也會因腸道功能障礙而便秘。除了一般的便秘之外,還有一種叫做巨結腸症的疾病,是由腸道神經異常引起的。在巨結腸症的病症中,結腸會增粗且糞便會因缺乏水分而變得乾燥,使結腸中的糞便越來越硬且長,因此需要透過手術治療、導便灌腸治療或飲食治療來改善症狀。

 

除了上述提到的疾病之外,貓咪容易罹患的疾病包括胰臟炎、甲亢、糖尿病、心肌病和癌症等。

 

 

 

生病時,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貓咪有這些疾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平時要留意什麼?

日常飲食是治療疾病和延緩病症的主要因素。醫院通常會推薦處方食品,因此請務必遵循醫院的指示,而不是自行決定。

 

治療慢性腎臟病

隨著腎臟疾病的進展,針對蛋白質和礦物質的攝取,訂定了腎臟疾病治療性飲食的調整。除了抑制飲食中,對腎臟造成負擔的蛋白質和磷之外,透過低蛋白、高生物價蛋白質的攝取有效吸收並轉換為能量。DHA和EPA的必要性脂肪酸,有效保護腎臟。

建議平時應將鹽份的攝入量控制在最低限度,在高齡階段應避免過高的蛋白質飲食(在乾糧中>40%),可避免疾病的發生。

 

 

治療肝臟疾病

根據疾病的性質和症狀,建議少量餵食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減輕肝臟的負擔。
為確保肝臟健康,最重要的就是餵養新鮮的食物。乾燥的食物暴露在空氣中,會導致其氧化。氧化的飼料不僅會失去味道,而且對肝臟也是一種負擔,所以購買飼料時,盡量選擇小容量的包裝並妥善保存,在不變質的情況下盡快用完。挑選零食時,也請盡量避免含有過多的添加物。

 

 

治療腸胃炎

如果腸胃炎的症狀是較輕微或暫時的,請避免進食大約半天的時間, 在結束禁食後,可先餵食少量熟悉或容易消化的食物。即使毛孩沒有食慾或胃口但願意吃零食或其他食物,請記得目前最重要的是讓腸胃休息,請盡量避免吃零食。

 

 

治療膀胱炎

多增加水份的攝取來提升尿量是很重要的。研究表明,濕式食物比乾式食物更能增加尿液的分泌,所以濕式食物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你也可以選擇設置一個飲水器能增加水的儲存空間,時常確保有新鮮的水可以喝。

 

 

治療尿結石

治療尿路結石時,主要的治療方法是通過調整磷和鎂等礦物質平衡的處方食品來進行治療。在以飲食來治療尿結石時,不該再給予其他食物,即使是少量的,因為這會使飲食治療的效果降低。與治療膀胱炎的狀況一樣,確保要攝取大量的水。

 

 

治療口腔潰瘍

當口腔潰瘍惡化時,疼痛使貓咪進食變得困難。建議可以嘗試不同的食物,例如貓咪容易吃的軟式或濕式食物,以及無需咀嚼即可吞嚥的小顆粒飼料,透過嘗試找到願意吃的食物。

 

 

治療便秘

緩解輕度的便秘症狀,可以透過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和喝足夠的水來改善症狀。餵食貓咪含有湯汁或含水量高的濕式食物,也是不錯的方法。透過運動來刺激貓咪的腸胃運作,也能促進腸道的蠕動健康。

 

 

 

貓咪生病時應該要吃什麼?

 

 

當貓咪生病或時遇不振時,應該要吃什麼?

 

 

治療期間飲食的注意事項

當貓咪生病時,他們對於氣味比健康時更為敏感,即使是最輕微的變化都會降低他們的食慾,因此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換成陶瓷的餐具

餐具容易殘留洗滌劑的氣味,可能會影響貓咪而無法進食,請改用陶器或其他不會留下強烈氣味的餐具。

 

。立即處理剩餘的食物

放在碗盤中的飼料若置放了一整天,會導致房間裡總會有食物的味道。 貓咪在生病時可能不喜歡聞到的食物氣味,建議立即處理減剩餘的食物。

 

。在平整的碗盤上餵食

如果發現貓放對於在吃飯時,鬍鬚會碰到碗盤而感到不舒服,建議最好更換較平整且不會碰到鬍鬚的碗盤。

 

此外,可以將加熱的食物透過人體皮膚溫度來測試,再放到安全的地方餵食。

 

 

飲食治療的注意事項

處方食品只能在獸醫的指導下餵養。因為飲食中的營養物質,已調整為能滿足疾病的需求,一般健康的貓咪,可能無法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的營養。如果同時飼養多隻貓咪,建議把健康貓咪和接受治療貓咪的飲食分開。

 

此外,貓咪不願意吃處方食品也是很常見的問題。為了獲得良好的飲食治療,建議可以把已經習慣吃的貓飼料和處方食品混合在一起餵食,一旦習慣了,即可逐漸增加處方食品的量,並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轉換。

 

處方食品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治療性食物,如果貓咪不吃東西,不妨與獸醫討論嘗試更換不同的食物。

 

 

後記

 

當貓咪生病時,飲食治療是可以在家中進行的重要治療之一,但有時後貓咪可能會不適應食物的口味,或者是食物的價格過於昂貴。建議可透過與動物醫院的諮詢,讓飼主能在合理範圍內同時照顧貓咪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