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缶餐包 預防貓咪腎臟病(主食、檢查、採尿、飲水 )

FacebookLine

腎臟病為名列貓咪致命疾病排行榜的前幾名。 雖然貓咪的平均壽命逐漸延長,但高齡化卻讓貓咪腎臟出現慢性惡化現象,使健康亮起了紅燈,身為飼主除了日常需要注意飲食及生活起居之外,不可忽略貓咪無意識潛藏動作的警訊。在這裡我們提供貓咪腎臟病的相關資訊,及讓貓咪健康過一生的小秘訣。

 

貓咪與人類的平均壽命換算年齡對照表

 

 

11歲的貓咪相當於人類60歲,所以貓咪比人類更快邁入老年階段。不分品種或科種,任何的哺乳類動物一生依照脈搏心跳次數決定壽命的長短。一般來說,比人類心跳更快的動物壽命較短,因此事先了解貓咪年齡可盡早進行身體的健康管理。首先需要對照貓咪與人類的年齡換算表,才能了解貓咪相當於人類的實際年齡。

*貓咪與人類的年齡換算表

 

要維持貓咪的日常健康,首先飼主平日需多觀察注意貓咪的狀態、食欲、飲水量以及糞便和尿液的次數,就能及早發現是否有病狀並加以預防。在飼養前,也建議先帶貓咪到動物醫院接受健康檢查,了解貓咪實際年齡、適合飼養環境及目前健康狀態。

 

第一名 癌症(35%)

貓咪和人類一樣開始出現高齡化的現象,而癌症也成為致死排行榜的第一名。癌症產生的原因,除了遺傳和周遭環境之外,也有可能是體內賀爾蒙失調及病毒所引起。所以為了掌握貓咪的身體狀況,平日可以抱抱及互動,檢查皮膚是否正常或是腹部是否出現腫瘤。有時候觀察到貓咪臉部出現異常腫塊,或許就是有罹患腫瘤的可能,請不要輕忽異常的小腫塊,盡早到動物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第二名 腎臟病(25%)

貓咪罹患疾病的死亡率,腎臟病列為第一名。如果發現貓咪尿量增加或是飲水量增加,除了患有腎臟疾病之外,也有可能是其他病因引起造成的,這時候請帶著貓咪前往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因為貓咪一旦腎臟受損就難以恢復健康,能及早發現病狀提前治療很重要。

 

第三名 心臟病(10%)

貓咪疾病排行榜第三名則是心臟病。多數都是屬於心肌症的毛病,發病後不到幾天,病情惡化的速度會急轉直下,但因為心肌症的症狀屬於隱性病狀,且平常不易發現,為了儘早發覺症狀,可定期到動物醫院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

 

在家幫貓咪進行健康檢查

貓咪有時候一到醫院就全身緊張的無法好好接受健康檢查,這時候飼主可以在家觀察貓咪平日的變化,確認貓咪是否健康。

 

 

認識腎臟病

 

 

【貓和腎臟病的關係】

貓咪原本是生活在沙漠中的生物,即使不怎麼攝取水分,也能將腎臟中的水分重新再吸收。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對貓咪的腎臟也是一直造成沉重負擔的循環運作。現今隨著年幼時死於傳染病的貓咪數量減少,但由於室內貓咪數量的增加,平均壽命相對也逐漸上升,同樣罹患腎臟疾病和癌症的機率,近年來也逐漸增加。

 

飲食

貓咪是腎臟功能負擔較為吃重的動物,平日應該讓貓咪攝取足夠的水分,減輕貓咪腎臟負擔。提供含水分的貓罐頭或健康缶餐包,比餵食乾飼料更能確保貓咪一天的攝取水分。另外最重要的是,請選擇低磷低鈉的健康貓食,貓咪的腎臟會因為不易排出磷導致腎臟功能變差,也會使受傷的腎臟病狀更加嚴重。 貓咪的腎臟功能變差後,即失去了調節身體鹽分和水分的功能,不只容易得到高血壓,更容易導致血壓上升使腎臟負擔更加嚴峻,因此在貓咪的飲食中需要留意磷鈉含量,防止血壓上升。

 

血液檢查費用

貓咪腎功能變差後,身體毒素或老廢物質不易排出,造成血液中下方數值增加。

 

尿液檢查費用

檢查貓咪尿液是否有平常沒有的異物,直接進行尿液中的細胞檢查,能比血液檢查更早知道貓咪的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建議飼主在健檢項目中考慮增加尿液檢查的項目。

 

 

超音波檢查費用

可以檢測出腎臟的大小或結構是否異常

 

 

最正確尿液檢測方式是在動物醫院進行「膀胱穿刺」,但因屬於侵入性的方式,一般還是會選擇在家採集尿液的方式,以下方式可提供作為參考。

用乾淨且深度較淺的碟子採集貓咪尿液

發現貓咪要小便時,請將乾淨的淺碟放在下方,要是貓咪排斥便不要勉強。

 

減少貓砂量

利用減少貓砂量的方式,在貓砂完全吸收尿液前用滴管採集尿液。 如果家裡是用雙層貓砂盆,可減少上層的貓砂量,拿掉下層尿墊後採集貓砂盆內的尿液。

 

使用尿布墊尿尿的貓咪

飼主可以立用尿墊反面的塑膠膜,反轉放置承接貓咪尿液。

 

 

★收集到的貓咪尿液最好是當天帶到動物醫院檢測,如果無法立即送去請先放在冰箱妥善冷藏保存。

★採集量以10mL以上的尿液最為理想,如果少於10mL需要和醫院確認作為檢體是否足夠檢測。

 

貓咪水分攝取量

一天必須的水分攝取量

*需要扣除食物含水量才是貓咪一天正確的飲水量

 

 

主食含飲水量標準

貓咪在乾糧與濕糧的飲水量標準各有不同,乾糧為主的貓咪飲水量需超過200mL以上,濕糧為主的貓咪飲水若超過100mL以上,就是水分攝取過多。

 

 

餵食濕式和乾式的貓食會因為季節、溫度、體質(有時會因貓咪而異)及食物種類而有很大的差異,建議平常在貓咪健康狀態時,掌握貓咪平日的飲水量較為準確。

 

飲水量計算方式

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換水,一般方式為測量剩餘的水量,若超出200mL就要注意是否出現腎臟病或是其他疾病,並儘早到動物醫院檢查。

 

貓咪喝什麼水好

市售礦泉水水質為硬水,內含的鈣質或負離子和鎂的成分容易造成貓咪尿結石發生,建議以家中的自來水煮沸後給予貓咪飲用,安全又衛生。

 

 

貓咪到動物醫院診斷出罹患腎臟病時,為了緩和愛貓不適的症狀及預防病情更加嚴重,將一般貓食改為食療主餐和按時讓貓咪服藥,食療口感比以前更適合貓咪消化,雖然難免會出現不合胃口以及沒有食欲的情形,這時候需要在食療之外選腎臟保健貓食,特別推薦高水分濕糧健康缶餐包。

 

混合藥物

為貓咪準備食物前,可將藥劑加在少量的罐頭或泥狀貓食中再攪拌均勻,確認貓咪能在吃完日後,再持續依照此方式餵食。貓咪生病時,有時候沒有食欲無法正常進食或進食量減少。如果遇到排斥吃藥的貓咪,建議可將藥物混合在泥狀貓食中,塗抹在牙齦就可達到服藥效果。

 

混合在飲食治療的食物中

對於排斥飲食治療或吃膩的貓咪,可以試著直接灑在上面或與泥狀貓食混合。

 

飲食治療的食物中放入混有藥劑的健康缶餐包

有的貓咪討厭乾糧和濕糧拌在一起,這時可以同時將乾糧和濕糧放在碗裡,有時貓咪會將吃膩的貓食和濕糧一起吃下去。

 

是構成細胞及蛋白質的礦物質成分,而體內80%磷與鈣結合即是不可缺少的骨頭和牙齒的。為了維持貓咪的身體機能正常,必須要維持血液中磷與鈣的比例,如果攝取過多的磷會導致鈣質的流失,磷與鈣結合後甚至會引起器官鈣化,因此保持鈣與磷平衡是非常重要。 建議鈣:磷含量比例為 1:1~2:1 參考「小動物臨床營養學」

 

鈉具有隨水分流動、調節體內含水量和調節血壓的功能,可以保持平衡細胞讀滲透壓活力,幫助神經傳達資訊。對於不容易散熱的貓咪來說,鈉的需求量比人類要來的更少,就像磷一樣需要控制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