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獸醫師監製 】想和貓咪膩在一起!

FacebookLine

想和貓咪膩在一起!貓咪不習慣相處的理由和正確的習慣

 

 

當你用愛和關懷來撫養貓咪,但他卻威脅或甚至想咬你…。貓咪之所以不親人,或許是因為你沒有好好對待及照顧他。以下帶你了解更多關於貓咪的習慣,以及如何加強之間的聯繫。

 

 

監製:村田貴輝

畢業於日本獸醫和生命科學大學獸醫學系。在動物醫院積累了臨床經驗後,加入了愛喜雅株式會社。
<資歷>獸醫、寵物營養管理師、寵物食品安全管理。

 

 

 

為什麼貓咪很難親近人?

 

 

如何讓你的貓咪習慣與人相處?了解貓咪的個性,找出他們不喜歡的原因,並確保能以正確的方式處理。

 

 

貓咪不喜歡我!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當家裡有新成員的貓咪加入,你必須要理解他是無法馬上和人親近的。在新的環境中,因為貓咪本身的警覺心較強,所以在適應環境時也需要過渡期。貓咪需要適應的環境不僅包含居住的地方,還包括飼主。如果在跟貓咪相處一段時間後,仍然覺得有距離感的話,那麼就可能是環境出了問題。
你對貓咪是過於的付諸關愛或溺愛他,還是讓他獨自在活動空間玩耍?當貓咪進入了一個新的環境時,他會透過氣味和飼主的行為,來觀察新環境是否安全,如果他們在新環境沒有感受到安全感,相對的對環境也不會產生感情。

 

 

貓咪有討厭的事情嗎?

 

 

如果貓咪一直待在無法與人接觸的環境中,或者感受到不愉快的對待,他可能會認為和人相處是件不愉快的事情。如果當貓咪有「人=討厭的存在」這個想法是,這就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了。你可能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來和貓咪相處親近他,請務必要有耐心,給予貓咪正確的關愛。
將貓咪照顧好,並不意味著他們會對你產生依賴感。在照顧貓咪的過程中,貓咪也是會有討厭的東西。你可以嘗試避免他們不喜歡的事情,例如「如果不喜歡剪指甲,就不要在家裡剪,去動物醫院剪吧!」、「如果她們不喜歡搔肚子,直到他們習慣前就不要搔」,盡力去避免貓咪討厭的事情,雖然過程會很辛苦,但和貓咪的相處方式,也需要透過理解他來做調整。

 

如何和家中的貓咪相處

貓咪不擅長與好動的小孩或有強制行為的成人相處。即便貓咪超級可愛,會想隨時和他們玩在一起,但睡眠和休息對貓咪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當貓咪不想玩的時候,或是把在睡眠中的他們吵醒,他們會非常的不開心,因為他們不喜歡強迫粗暴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有時候你必須要限制小孩與貓咪的行為,特別是當孩子們還在適應貓咪的時期。
當家裡有一隻貓咪時,你希望他能對每個人都有好感的話,與其由一個人照顧貓咪,不如大家分工合作一起看著貓咪成長。

 

 

 

透過貓咪的表情和動作來了解他

 

 

即使你在對待貓咪的問題上一絲不苟,但如果你不知道貓的反應是YES或是NO,都很難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從貓咪的表情和行動來了解他。

 

 

如何透過貓咪的表情和行為來了解他?

貓咪是非常善於表達的動物,如果你有觀察過他們的臉部表情,你就能知道他們在任何特定時刻的心情,請特別注意下列特徵。

。眼睛

當貓咪心情平靜的時候,他的眼睛是瞇著,有一種沉思的表情。相反的,如果當他們緊張時,他們的眼睛會睜大,瞳孔(眼睛黑色的部分)會放大。盯著別人看就是在挑釁他們,所以為了避免衝突,我們避免讓貓咪與不信任的人眼睛有目光接觸。

。耳朵

耳朵是感情最為明顯的部位,當貓咪放鬆的時候,他的耳朵會稍微側向一邊,但是當貓咪生氣或害怕並試圖想保護自己的時候,耳朵的尖端的會朝後或朝外指,就是俗稱的「飛機耳」,而當耳朵朝向前方時,表示他們可能正關注在某件事情上。

。鬍鬚

當貓咪的鬍鬚貼向側臉時,可能是因為被嚇壞了或對某些事情感到緊張,在接近他的時候,建議先稍微停留一下比較好。鬍鬚朝前方時,就像耳朵的動作一樣,這是一種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狀態,表示可能察覺到危險或對什麼感興趣的時候。

。尾巴

如果貓咪的尾巴高高翹起末端彎曲,這代表是友好的表現,如果尾巴翹起並擺動,也是親暱的一種表現。但相反的,如果尾巴向下就表示感到恐懼或緊張。當貓咪在偷襲獵物時,尾巴也是向下的,當尾巴啪嗒啪嗒的擺動,就可能代表不滿或焦慮,如果動作緩慢擺動的尾巴則可能表示放鬆。

。坐姿

當貓咪折手手疊坐著的時候,那是不能瞬間馬上移動的姿勢,代表他們是放鬆的。若貓咪長時間維持彎腰的姿勢,有可能是在隱藏著身體的不適或疼痛。

 

 

如何透過貓咪的表情了解他的情緒和感受

為了和貓咪親近,應該注意些什麼?透過貓咪的行為了解「我不喜歡」的訊息,避免做出他討厭的事。

。躲起來

貓咪如果感到不舒服或不自在時,他會先逃跑躲在傢俱裡,所以在貓咪能對環境安心之前,請先幫他準備一個能躲藏的地方。例如,把籠子或「能移動的睡床」放在櫃子裡或容易躲起來的地方,等貓咪習慣之後,再把籠子慢慢移動到大家日常生活的房間。

。耳朵向後

貓咪耳朵向後且身體抽動的哈氣,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威嚇的行為,實際上是所有人都會害怕的訊號。這主要是一種「再過來我就攻擊囉!」的訊息,是你應該遠離他的信號。

。不要摸過頭了

即使一開始感覺很好,但長時間的觸摸,貓咪可能會透過尾巴拍打地板來告訴你「不要再這樣做了!」告訴你停止。如果持續下去的話,猫咪可能會有反射性的攻擊,所以看到這個訊息請馬上終止。

 

 

如果貓咪有這樣的行為,也許是想親近你的跡象

如果看到貓咪有以下的動作,或許是他想親近的訊號。

 

。豎起尾巴

如果貓咪夾著尾巴來磨蹭你,這代表了友好想親近你的表現。有時候他們也會發出大聲的呼嚕聲,或躺下露出肚子。

。目光接觸

對猫咪來說,目不轉睛的盯著看也是監視的一種行為,也意味著敵意。 但「凝視」對貓咪來說是善意的訊息,而放鬆、瞇眼、緩慢眨眼則意味著信任。

。前腳交替踩動,做出揉布動作

這種被稱為「踏踏」的動作,是源自於幼時透過踩踏母猫喝奶時,所遺留下來的行為本能。這是貓咪想撒嬌時可以看到的動作,如果貓咪在飼主的身旁邊踏邊呼嚕,也許那就是在撒嬌。

 

 

如何以正確方式讓貓咪親近你?

 

 

除了該如何與貓咪相處之外,還有一些你需要知道的事情,以便讓貓咪能更熟悉你。

 

 

要讓貓咪親近你,關鍵還是要「循序漸進」的慢慢來

雖然想在尊重貓咪步調的同時縮短彼此間的距離,但飼主能做到的不僅僅是等待。請按順序嘗試以下方法。

1. 不要過度關愛貓咪,讓貓咪也有獨處的時間

當第一次把貓咪帶進家門時,會一直很在乎貓咪的狀況,很想讓他記得你的存在甚至知道你在哪裡,但給予過多的關注對貓咪來說反而是種壓力。為了讓貓咪覺得「這個人不會做可怕的事情」,請記得不要給予過度的關愛,這樣他會知道你不是一個有威脅的人。雖然貓咪在適應新家的時候,很容易感到疲勞,但保持最低限度的參與,對貓咪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2. 用手餵點心

這是讓貓咪透過「好東西」認識飼主的氣味和存在感的方法。建議可使用適口性高的零食,即使是警戒心强的貓咪也容易被引起注意。透過手掌直接餵食,也具有讓貓咪習慣飼主的氣味和動作的效果。

3. 從短時間接觸貓咪開始

盡可能從簡單的觸摸開始接觸貓咪,例如用手給貓咪零食並用另一隻手撫摸貓咪的頭。待貓咪適應後,可透過時間的增加,慢慢改變接觸貓咪的身體部位。將手掌向下伸出食指,嘗試模仿貓咪之間的鼻子問候,建議接觸時最好從臉頰、下巴和前額開始。

 

貓咪絕對不是適應能力高的動物,所以不能一口氣習慣所有的事物。讓貓咪習慣的關鍵是「一點點一點點」,不要著急、慢慢的拉近和幼貓的距離。

 

 

按照貓咪的步調來照顧他

 

 

照顧幼貓的吃飯和玩耍,一邊觀察猫咪的情况,一邊進行調整是最明確又有彈性的方式。建議可考慮在以下的時機點進行。

。直接餵食

在了解「透過零食讓貓咪習慣你的氣味」後,吃飯時也最好能使用這種方法。盡可能讓飼主親自來餵食貓咪,而不是透過自動餵養器來餵養。

。每天最少要有短時間的陪玩

每天花幾分鐘時間和貓咪一起玩玩具。如果貓咪還不習慣你的存在,他可能會被玩具或你的手部動作嚇到,建議可使用長柄的玩具來保持距離,調整動作的速度。

。觸摸時,應保持位置和觸摸程度

即使認為在某種程度上距離已經縮短了,但如果你不擅長觸摸貓咪,很可能還是會被討厭。撫摸的時候,可以先從貓咪容易高興的額頭、下顎和鬍鬚根部周圍開始觸摸。另外,觸摸時請以短暫的方式進行,如果太過黏人的觸摸他,貓咪會有反射性攻擊的習慣(撫摸引起的攻擊),若貓咪表現出不喜歡的跡象請馬上停止。

 

 

如何讓你的貓咪習慣新加入的貓成員

如果你有一隻原生貓※,你必須要考慮貓咪之間的相容性。對原本的貓咪來說,因為自己的領域裡來了一個 「外人」,會讓他們感到震驚和壓力。如果你反應遲鈍、毫無準備的話,貓咪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會陷入僵局。
※ 原本在這裡生活了很長時間的貓咪。
為了迎接新成員,可以透過準備多個獨立空間來分開彼此緩解壓力,讓每隻貓咪都可以冷靜下來。在迎接貓咪之後,建議可先將貓咪與原生貓單獨分開,置放在不同的房間裡度過一段時間。
透過以下的步驟,據說可以縮短貓咪們彼此之間的距離。

1.房間獨立區分
2.隔著門吃飯
3.交換氣味(貓床等)
4.更換房間
5.彼此接觸認識(透過籠子)

 

當貓咪開始認出對方的氣味後,可嘗試逐漸增加接觸次數。

 

 

依適合貓咪個性的方式對待他是很重要的

貓咪的 「友好」程度也有很大的差異。彼此間的關係變親近所花的時間ㄋ,和親近的方法也會因貓咪而異,重要的是不要強迫貓咪符合你的理想,而是以適合他個性的方式對待最為重要。
在了解那麼多與貓咪的相關知識之後,感覺如何呢?在迎接貓咪後飼主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和貓咪往後的關係,用貓咪的步調,一步步、慢慢的和貓咪培養感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