黒缶的故事

黒缶在日本各地受到許多貓咪及其飼主的喜愛

我們也實際採訪了愛用黒缶的家庭,讓我們聽聽他們與貓咪及黒缶的故事

FacebookLine

# 01 住在京都的miyocom

2人4喵,我們要一直永遠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第一次和貓咪一起生活的夫妻

第一隻來我家的貓咪是莎莉。我們在逛寵物店的時候,第一眼就愛上了牠。因為以前從未養過貓咪的關係,所以在一開始買了很多貓咪的用品,例如食物、餐具和貓砂盆等等,接著就開啟兩夫妻加上1隻貓的生活。
生活中開始添了很多樂趣,忍不住想再多添一隻貓,就這樣收養了流浪貓之家的碧碧。幸好適應良好,或許在流浪貓之家就和其他貓一起相處,還會照顧1歲半的莎莉,兩隻貓立刻成為好朋友。


 

恰克和大介是出沒在我家附近的流浪貓,因為領養恰克時是還是隻幼貓,所以立刻就習慣了家庭環境。大介已經是成貓,所以適應上格外辛苦。在家附近看到牠時,以為牠是身體虛弱的幼貓,當我們決定收養後,帶去動物醫院看診,沒想到醫生說牠已經兩歲了,看著他瘦弱的身體讓我感到很驚訝。
雖然大介已經習慣家中生活,但還是很怕有人靠近,除了吃飯之外,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壁櫥裡,大介也很喜歡我們撫摸他,一旦摸牠,就會表現出很陶醉的模樣。
最近貓咪們已經習慣彼此,有時候看到四隻聚在一起時覺得非常幸福,目前無法再增加成員,希望夫妻兩人和貓咪們一起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透過部落客介紹,決定買黒缶

對於養貓咪的我們,完全是門外漢。 我還自己做了貓咪的鮮食,甚至還會擔心營養不均衡,如果有貓咪不吃鮮食,就會大受打擊地想「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做出來,竟然不吃!」,最後還是買乾糧餵貓咪吃。
有一次看了很多貓咪相關部落客的文章,其中一位知名部落客提到黑缶,心想對方也買的話應該不錯,於是就買來給貓咪吃,沒想到都吃光光,雖然是罐裝,但很高興黑缶可以提供貓咪均衡營養。加上黑缶在寵物店及量販通路都買得到,當初在路上遇到恰克和大介,正在煩惱該怎麼幫助他們的時候,幸好黑缶很容易購買。看到皮包骨的他們吃得津津有味,心想肯定餓壞了,也放下了我心中的牽掛。

 


 

# 02 住在日本東京都的Y女士

看到貓咪們逗趣模樣,覺得好笑,有時又被牠們動作嚇到,帶給我們和樂融融的家庭。


 

起初對貓咪一點都不感興趣的我

第一隻來我家時是1歲8個月的阿霸(採訪當時)。當初考慮要飼養貓咪的時候,也是因為爸爸突然說想要養狗,但總覺得養狗會到處亂跑,反而貓咪沉穩地在家互相依靠比較好。
媽媽在四年前出現老年癡呆症的毛病,希望能藉由與動物共同生活,能減緩病狀心境也會開朗些。後來知道97歲阿嬤非常喜歡貓,所以我們最後決定養貓而不養狗。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阿霸,起初阿霸到家裡有40個小時都沒不上廁所,壓力大到毛髮禿了三小塊(心裡不由地覺得阿霸那段時間受了不少苦)。

在阿霸還小的時候,因為無法和其他貓一起生活的火爆個性,所以取名為「阿霸」。來到我家的這一年前,聽說阿霸性情轉變很大,現在可以性情溫和地到老人院探望老人,而當時飼養員推薦我們領養年紀稍長的貓咪,因此我們決定領養阿霸,現在想來,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
阿霸來到家裡之後,祖母會提到以前養貓的點點滴滴,聽說媽媽以前特地拿食物餵養附近的流浪貓。我們也因為養貓的緣故,開啟家人間的話匣子,重拾以前的記憶。而且自從養貓之後,媽媽像是換個人似的,不再無理取鬧發脾氣,真是不可思議。

 

我為媽媽找到了一份工作

大大和阿霸是從流浪之家附屬的動物醫院領養回來的。初次見到大大時,牠患有的毛球症就像鬼剃頭一樣,瘦到皮包骨而且眼睛只能長開一點點,從外表看,已經看不出是一隻貓咪。打開籠子時,發出呼嚕聲地靠了過來,讓第一次接觸阿霸之外貓咪的我,覺得非常新奇。
白天交代媽媽收拾大大的貓砂以及準備午飯,讓媽媽有事情做,反而整個人神采奕奕。人不管活到多大的歲數,內心還是會渴望被需要。就這樣,祖母還有媽媽只要看到阿霸和大大,就會喊喊他們,看看兩隻貓咪在做什麼,時而看他們的動作覺得有趣不禁莞爾一笑,或突來動作而嚇一跳,也讓家裡頓時熱鬧不少。
媽媽健忘症雖然已經沒辦法根治,但在沒有其他病症問題的情況下,可以穩定的生活。也多虧有貓咪們的陪伴,感謝阿霸和大大讓家裡的生活氛圍恢復正常,也因為心中感謝貓咪們的幫助,因此參加了流浪貓之家的收養活動,盡了半年的綿薄之力,就這樣中途暫時收養了波奇。


 

#03 住在埼玉縣近藤一家人

一家人沉浸與貓咪們生活的日子。


 

獨棟建築開啟養貓咪的契機

當時在蓋獨棟居家環境,一家人在討論之後要養貓還是養狗?因為夫妻兩人的老家都養過貓,所以就決定養貓。在那時候老家的鄰居說附近的流浪貓生了小貓,而老公以前有一段時間就是養三色貓,心裡默默想「如果是三色貓我們就領養」(笑)。等到小貓長大了一些,我就和女兒一起去領養,在四隻小貓當中,唯一看到我們沒有逃開就是「橘子」。

後來,我又領養了一隻在流浪之家出生的小貓,那就是「柚子」。柚子雖然看起來體格壯碩,但實際上卻很怕生,家裡有客人來訪時,他一溜煙就不知道跑哪裡去。平常幾乎很少聽到他叫,個性非常地溫和沉穩。
家裡成員年紀最小的是「阿立」,在愛貓交流網站上,看到愛知縣同鄉貼出來的領養貓咪文章,看到第一眼就非常有好感。當天晚上,與下班回到家的老公商量後,隔天就出發到愛知縣領養貓咪。只要老公在電腦桌前時,橘子常常坐在螢幕前面,我老公常說「橘子領養回來後,會想找其他的貓咪來和他做伴」,在橘子和阿立見面時,橘子看起來真的非常的開心,就像是終於找到貓咪作伴了。

 

試過許多罐頭後,最後決定黑缶

至於他們的食物,早餐會讓貓咪吃罐頭,因為罐頭可以攝取到水分,我們也會比較放心。白天沒人在家的時候會再放一些飼料,晚上再加一些,考慮各方面攝取營養的平衡才搭配飼料。罐頭也是買了很多牌子之後,發現貓咪喜歡和不喜歡真的差很多,也只有黑缶能讓三隻貓咪都很愛吃,連黑缶的餐包系列也都吃光光,我也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我會在廚房把三隻貓的碗盤都排好放在一起,或許因為是唯一的女生,橘子似乎不太喜歡和其他兩隻貓一起吃飯,都會稍微離遠一點,但阿立都會想和橘子一起玩,一直追著橘子跑。雖然家裡變得很熱鬧,但其實讓橘子覺得很討厭(笑)。橘子是我家大兒子的最愛(橘子今天外出),這三隻貓只有橘子會在棉被裡睡覺,另外兩隻男孩感情很好會一起睡覺,到了冬天大家都會爭著和橘子一起窩在棉被裡(笑),不過橘子似乎還是最愛和大兒子一起。